CopyOnWrite 策略

CopyOnWrite 是用于解决并发读写的一种策略,在Write的时候对共享变量进行Copy,在副本上进行更新,再把更新好的副本原子性地替换原来的共享变量。

实现:

  • 读操作Read不涉及对共享变量的更改,因此不需要同步。
  • 如果有多个线程同时申请Write,在各自拷贝的副本上进行修改,然后更新回共享变量,就会导致某些线程的修改被其他线程覆盖。因此Write必须在同步的情况下进行。

优缺点:

  • 由于修改是在副本上进行,所以修改的同时允许其他线程进行读。
  • 由于需要进行拷贝,当然会存在内存占用的问题。
  • 由于在进行写的过程中仍然允许读,所以数据不是实时一致的,只有在写完成后才一致,也就是最终一致。如果需要实时的一致性,建议使用读写锁。

CopyOnWrite 策略适用于那些读远多于写、且对实时性要求不高的操作,优势在读不需要同步。

更多了解可参考 JUC 里 CopyOnWriteArrayList 的实现。


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: coderbee笔记,可以更及时回复你的讨论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