踩坑之 双机热备切换

这个问题还是去年在上家公司时碰到的,当时领导要我优化一个后台系统,它的核心逻辑就是接收客户端上传文件,把解析出的信息入库,再把文件上传到一个 FTP 服务器。

搞完之后总得部署到生产环境,因为这是个接手系统,只有源码,也不知道部署结构,只告诉我有两个结点,部署上去之后验证下没问题就行了。

我当时是准备一个一个结点部署的,在 serverA 上更新完成,验证后发现没有问题,然后准备更新 serverB 时,却发现突然又不行了,当时好像是请求没收到还是咋,具体不记得了,只有一个人在那里,折腾很久,最后联系运维人员,人家把双机热备的切换机制给停了才行。

事后分析认为是双机热备切换导致的,主机更新后一开始正常是因为还没有切换到备机上,而主机上的服务很快就起来了,请求仍然是到了主机上,所以一开始验证是可以的,但后来被切换到备机上去了,备机上跑的是旧的程序,请求不会到主机上,在主机上看是怎么也不会知道原因的,还以为程序有问题,当时也不会抓包分析,人都慌了,哈哈。

现在的 web 系统为了达到高可用,都会进行双机热备,就是两台服务器 serverA 和 serverB 上的部署是完全一样的,它们都配置了同一个虚拟 IP,但只有一台机器对外提供服务。如果这台提供服务的机器出故障了,双机热备程序就会自动把请求切换到另一台服务器上,从而保证服务是可用的。但这个切换是有延迟的,取决于双机热备的实现机制和配置。


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: coderbee笔记,可以更及时回复你的讨论。

踩坑之 双机热备切换》有一个想法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