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va.util.Collections.singleton*

今天在抄 Motan 的代码时才发现 java.util.Collections 有三个以 singleton 开头的方法:

  • public static <T> List<T> singletonList(T o):返回一个内部类 SingletonList 的实例。

  • public static <T> Set<T> singleton(T o):返回一个内部类 SingletonSet 的实例。

  • public static <K,V> Map<K,V> singletonMap(K key, V value):返回一个内部类 SingletonMap 的实例。

这三个内部类都是非常高效的:
* SingletonListSingletonSet 都用一个属性来表示拥有的元素,而不是用数组、列表来表示;SingletonMap 分别用两个属性表示 key/value;内存使用上更高效;
* 在方法的实现上也更高效,减少了循环。比如 size 方法都是直接返回 1 ;List.contains 方法是把参数与属性元素直接对比。

真是一种追求性能极限的精神!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些特性。


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: coderbee笔记,可以更及时回复你的讨论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